昨天躺在床上,想起小时候也是这样躺着,窗外的树枝拍打着玻璃,夏天还好,能闻到干枯的草的味道,冬天就很枯燥了,一睁眼只能闻到烧柴被点着的气味,但现在就算让我闻到那些气味,我还会感慨到不能自已。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个故事,不知道几岁从童话书上看到的,说起来那真不算什么童话。话说从前,有个女孩得了重病,她终日躺在床上,气虚萎靡,她床边的窗外只有一道风景,一只爬墙生长的藤蔓植物。也许是温暖的日子就要过去了,有一日风雨交加,女孩看着窗外的藤说,等到风雨把这只藤上所有的叶子都吹落,我就会永远睡下了,她一旁的朋友听了很是哀伤,关上她屋子的门对邻居的小伙子说,但愿明天那窗外还有绿叶,不然她怕是要心灰意冷了。当天晚上一如既往的风雨交加,邻居的小伙子拿着梯子和画笔并找到了那只藤,树叶其实已经落光了,他趴着梯子在墙上画下了一片叶子离去,第二天天气转晴,生病的姑娘拉开窗帘,惊喜地发现还有一朵翠绿的叶子,她觉得这是这是命运眷顾她,不希望她这么早就去,此后她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,身体状况慢慢好转,只是那晚画叶子的小伙子回去后感染风寒,过了些日子不治身亡。我当年年幼,看完这故事第一次感到人生无常,并没有思考为什么小伙子当晚为什么不穿羽绒服什么的,印象里那故事的插画也有些哀伤的格调,人物大多是侧面和背影,现在想想,有时候看故事还是不要深究,就像小孩子一样体会它的初衷和意蕴就好了,真要去理论一个故事,怕会辜负了作者的感情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
  • fireplace:2014-10-28 22:54
    "有时候看故事还是不要深究,就像小孩子一样体会它的初衷和意蕴就好了,真要去理论一个故事,怕会辜负了作者的感情。 "
    我喜歡這句話,有同感。


Copyright © www.penpal.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,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,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,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<關於我們->聯絡我們> 。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,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。
載入中...
top↑